kswlkswl

【好桃】想自由【有文化视角/一发完/现实向脑洞/丧慎入】

SusanAnn:

比较意识流吧。昨天深夜点赞后想的产物。灵感来源于最新点赞和同名视频(那个视频剪的真的超好给太太比心)可能是我太丧了。


有文化黑化预警。


虐,慎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想自由


1.


我已经很久没有主动联系你了。


最开始的时候,你还没发觉。你像以前一样,每天只要一有空闲就来找我。你有着说不完的新鲜事,也有着说不完的乐子。哪怕是看到一片叶子,你都会联想到一叶子面膜,然后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发给我,言语之间邀功请赏的意味很明显。


我回复了每一条,我没有让气氛冷场,我甚至还非常热切地回应。我只是不主动联系你罢了。


我想看你什么时候才会发现,杨文昊已经不会主动联系你了。


你没有发现。


在你发现之前,你已经太忙了。


你去录了创造101,去了戛纳,你接了很多的代言,签了很多的工作。你打了游戏,你看了星星,你逛了淘宝,你买了耳钉。于是在不知不觉之间,在你发现之前,你联系我的频率就从一天多次变成一天一次,变成两天一次,变成几天一次。再到后来,我的名字已经淹没在了无数最新消息下面了。我想,就算我拉黑你,你或许也是发现不了的吧。


你到底也没来得及发现,从节目结束的那一刻开始,我就没有主动联系过你了。


 


2.


你的某些粉丝对我很有意见。


有的时候,我会一整夜一整夜地不睡觉,躺在床上反复看那些评论。一开始我只会在微博上键入“杨文昊”三个字,但这种其实是搜不到我想要的。我很快就学会了使用缩写,学会了变更关键词,掌握了一切我本来不应该知道的密码。很快,世界就如愿出现在我眼前了。


他们说我没有感恩之心。无论是谁,提到队长的时候都是感谢,亮亮连“保护我的队长易烊千玺”都说了,而我只会数落你。而且我不光在节目上说,我还在接受的每一个采访都说。我让全世界都知道你差,你不专业,你街舞跳得一塌糊涂。


他们说我让朋友来炒CP提纯,说廖搏第八期的直播是故意的。我用尽各种办法吸了你的粉,然后我又突然站出来说自己是“钢铁直男”,在各个场合跟你撇清关系,从而达到提纯的目的。我在粉丝群里说韬是我最好的朋友,所以不希望大家起矛盾,如果有韬的朋友在群里,也请多多谅解。他们说这是又当又立。


还有人会攻击我的业务能力。我一共比了八场,有三场发生了原因不同的失误。无论如何,这个失误概率都太高了,高得不像个大神该有的样子。我也不擅长齐舞,个人风格太过强烈,以至于很难融入集体。如果没有黄子韬的力保,换成任何一个理智的队长,我都会像林梦一样一轮游。


粉丝们有一阵闹得有点大,连你都看到了只言片语。你找到我,替他们给我道歉,让我不要多心。你说你知道我不是这样的人。


我说嗯,我相信你。


然后你就顺势取消了与我在网络上的一切互动。


 


3.


我最早看到那些评论是会生气的,但是后来我就不气了。到后来,那些小作文成了我的课外读物,我没事就会搜来看看,遇到评论的精到的地方,我还会截图留念。


不过这种截图是越来越难了。因为他们说了,不要给我“热度”,要让我慢慢凉掉。而且最重要的事,随着时间的流逝,节目结束了,你的演唱会结束了,我们再也没有了任何的来往。一个和你没有来往的陌生人,又有什么好揪住不放的呢?


他们的记忆为什么这么差呢?


你曾经问过我为什么不生气。那个时候我们还会互相发微信。你说我脾气真好,我家昊昊人就是好。


其实不是的。


我脾气不好的。


我只是觉得生气已经没有意义了。


因为你已经听信了那些忠言逆耳了,不是么?


你相信了他们的话,所以你才会在总决赛的时候扔花给韩宇,你才会提起亮亮赞不绝口,你才会看着我的时候眼神那么躲闪。当我最终因为失误倒在总决赛的最后一关时,你如释重负地笑了。


你当时是在想终于解脱了,是吧?你不承认,但我知道,你就是这样想的。


因为你的眼里不再只有我了。


 


4.


我曾在知乎看过关于我的一篇黑文,那篇文章的题目非常劲爆,让人过目难忘:黄子韬终将被杨文昊带跑偏。


文章是这样说的:


我无时无刻不跟在你身边,我开口闭口都是“为你赢”,“我要守护你”,“我要让你变回那个快乐的黄子韬”。我对你很好,可我将你与其他队员隔开了。他们永远无法真正走到你面前,你也永远无法真正看到他们的深层魅力。你本该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人,用实力说话,可我用手蒙住了你的眼睛。你会为了保护我,而最终失去比赛的全局。


在这个节目,你是导师,你是上帝。你俯视着每一个队员,可是我那所谓的“箍式守护”却让你远离了那些队员。


第八期的时候,阿酸撞到我出了失误,我们输了,需要淘汰两个人。


你淘汰了阿酸,还淘汰了什么错误都没犯的石头。


当然你给出了理由,你说石头身体其实不好,后来救人回来的时候,你又说一个队伍还是需要一个BBOY。你就这样把大家都很喜欢的石头给淘汰了,有理有据,小嘴叭叭地,特别能说会道。


但我知道石头其实也很想留下的。后来我看节目的时候,听到石头轻描淡写地说出“一个队伍不需要两个popper”的时候,我知道他在哭。


他在面无表情地哭泣。


我知道石头有多喜欢你。他说他觉得你太帅了不敢看你是真的。其实所有人都喜欢你,你太可爱了,没有人不喜欢你,但是不同人的喜欢是不一样的。淡淡是母爱,她觉得你很像她的一个小学同学,有些霸道但又不讨厌,所以她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着你;王子奇是朋友一样的爱,他把你当兄弟,而兄弟做的事情哪怕是错的,也是要去无条件支持的。


石头会转你的每一条微博,在每一条上面都用心打上#黄子韬 CPOP#的tag。他相信你吹过的每一个牛,发自内心地觉得你创作的每一首歌都好听。我无数次看到他循环你的歌,也看到他反复练习你新歌的舞。他和我不一样,他崇拜自己的队长,几乎把你当神在看了。


他把你当神来看,我却把你当孩子在哄。他每一次都发挥完美,我发挥如何要看缘分。他光做不说,我胡言乱语。


我们都是popper,不分伯仲的popper,最后你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。


这或许就是石头傻的点,也是韩宇聪明的点吧。如果跟你一个队,你或许会很喜欢他、很欣赏他,你或许会手舞足蹈地给他打call,但你心里的第一顺位永远是我。


我就是你不可触碰的底线。


 


5.


我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,你迷恋我什么。


你这个人,说白了就是慕强。只要是强大的人你都会欣赏,都会喜欢。只是恰巧我又特别强大罢了。


我常常在想,如果我不是你口中的大神,而只是一个普通的习舞者,默默无闻地坐在那里,不穿一身白,就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普通的人,身上没有任何一丁点光环,那你会不会还会叫住我,非要我跟你拉钩?


你总是无条件地相信我,无论我做得怎么样,你都相信我是大神,我就是全场最炸的。可你究竟知不知道,你那种近乎天使般的信任让我的压力有多大?


我原本是多么一个随心的人啊。我迟到,我经常睡过,我生活能力十级伤残,能在泡面碗边睡一天依旧岿然不动。那天来你的队海选,只是因为第一场我有事、第二场我睡过罢了。我不像石头一样看了你队长大秀很感兴趣,也不像韩宇一样大喊“不准跟我抢黄子韬!”,我一开始甚至都不想来这个比赛,主办方跟我聊了几个小时之后我才勉强松口,因为我不想跳齐舞,我嫌烦。


你对所有人说:“他让他的后辈知道,他也能编出有创造力、感染力的舞。”


你把我想象得太优秀了,以至于我不忍戳破你的幻梦,以至于我努力地按照你的幻梦去做一个大神。于是我开始认真,开始纠结每一次胜负,到最后一场的时候,我居然开始咄咄逼人了。到最后,我回首往事,惊讶地发现我已经走了这么久,而我已经变得不像自己了。


我真的太痛苦了。


你不知道。你只是对我笑,对我撒娇,不分时间、不分场合、不分地点,用一切的手段对我表白。


你说:喜欢你,才给你跳舞!别人谁让我跳我都不跳!


你究竟是在欺骗谁呢?


 


6.


有一种爱,叫作限定的爱。


在某种特定的情景下,两个原本没有任何联系的人会因为机缘巧合不得不纠缠一段时间。在那段时间,他们相识、相知、相爱,他们以为彼此就是对方的世界。然后,场景结束了,他们不再有相连的机缘了,他们就散了。


你不能说限定时间内的爱就不是爱。我相信,那一段时间两个人的感情一定是真挚的。可是这依然不影响两个人“醒后各分散”。这个世界太大了,大到失去谁都能继续转。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的。


你根本就不爱街舞。你来节目之前,根本就没有做够功课吧?你原本也不是跳街舞的,你在团是武术担当。你只是在节目中被我们感染了,以为自己很喜欢街舞而已,其实我们都知道,当节目结束之后,你根本就不会再好好练舞了。


你还要去做你真爱的音乐,不是吗?


我跟你滔滔不绝聊舞蹈的时候,你根本就没有仔细听吧?


你看,节目录制才结束多久啊,你就再也不提街舞了。也是,你有那么广阔的生活,街舞又算什么呢?


我又算什么呢?


 


7.


你不觉得这太不公平了吗?


你生性开朗,活动力强。对于你来说,街舞只是你很短的一站,你的家境和能力足够支持你拥有无数未来的选择。在街舞这一站停留,不光是不合算的,也是不合心的。你的心很大,街舞只能占据很小很小的一块。最重要的是,你才二十五岁,你还有无限长的未来。


可是我呢?对于我来说,那就是全部了啊。


街舞就是我的全部。


我就喜欢popping。我不会说什么“感谢这个节目让我变得更加全能”的废话,我也不会练其他风格的舞种,我从头到尾想跳的就是popping罢了。


你迷恋我跳舞的风格,而我能把这种风格做到极致。


我要强,我要把“我强”挂在嘴边,我要时时刻刻提醒你“我在守护你”。我不会夸你,我要打压你,我要让你下坠。只有这样你才会时刻意识到“杨文昊是最强的强者”,只有这样你才不会在强者的森林中走丢。我要时刻牵着你的手,你才不会被其他的人骗走。


我要让你慕我。


我一方面宠你,一方面又打击你。你跳舞那么好看,可我偏偏不说。你唱歌的样子那么性感,可我偏偏冷淡。我是那么的想要跟你说点什么,可我最终只是摩挲着你的脖颈,一言不发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那些黑评真是该死地正中红心。


你有整片天空,而我是魔鬼,我只有你。


你就是我的全部。


 


8.


你是天使,你是一切。


我宠你,我看你,我保护你。


我将你牢牢地禁锢在我创造的世界里,你早已经沉迷在其中。其实以上的一切指责都是虚妄,因为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沉迷其中了。你怎么会相信别人对我的指责,又怎么会对我失望呢?不会的,不存在的。你永远不会讨厌我。


当你一次次地同我隐晦地告白的时候,我就知道,有了。我真的知道。


我只需要轻轻拉一把,你就会是我的了。


你爱上我了。


决赛录制的那天晚上,我胃很疼。你帮我揉着肚子,小心地给我接来热水。我一点点地抿着,看你侧脸轮廓分明,好看得不行。


那一刻,我真的好想给你表白。


你手机响了,你看了一眼手机:“啊,是我爸爸。”你接了起来,还是视频通话。你爸爸很宠你,每次节目开始之前都会给你打电话,把你照顾得无微不至。


我刚想走,你拦住了我,你揽着我的肩膀,高高兴兴地给你爸爸介绍我:“爸爸,这是杨文昊,我最好最好的朋友!”你笑得像是要去邀功请赏一样傻,活在自己的世界里。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样,打算比赛结束一样就给全世界坦白呢?现在已经不得而知了,但你当时的笑容,的确是我见过的最开心、也最美丽的笑容。


你太高兴了,以至于你完全没有注意到你父亲表情瞬间的僵硬。


但我注意到了。


我空瘪的胃袋像是坠了一块石头,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不停下坠、下坠,穿越肠道,越过脚心,通过地心,到达地球另一端。有酸涩的味道涌上嘴边,尝味道好像是来自地狱的岩浆。也是那一刻,我才悲哀地意识到,我都已经三十三岁了。


比你年长,就要尽到责任。把你自私地禁锢住,用一叶障目的方式逼你正视我,拥有这样小心思的我,或许太过自私了吧。


 


9.


又或者,以上的一切,也只不过是我臆想中的产物。


你没有爱过我。


我也没有禁锢过你。


一切都只是发生在我无数个深夜的狂想之中。


哦对,你发新歌了。我在凌晨三点,在犹豫了一天一夜之后,揉着酸疼到不行的眼睛,终于没有控制住自己,给你点了赞。你看到了吗?


你会想起我吗?你会联系我吗?我们还会再相聚吗?


你会爱我吗?


你太好了,好到我不可能不爱你。我可能不会承认爱你,但我永远不能欺骗自己,在你拥抱着我的时候,在你说爱死我的时候,在你红着眼眶的时候,我没有过一瞬间的心动。


我真的有过。


我是认真的。


但我们之间所谓的爱情,是假的。


 


10.


我爱你。


 


 


-fin-

评论

热度(91)